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如何與自己相處

寂寞恐懼是人類進化的原動力,如果你不在乎寂寞的話,你大概就不會去討好別人,然後也不會維持任何關係,那種酸處跟疼痛是人類社會進化的動力。


※ 要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,才能擁有幸福人生
其實所有人的關係都是從一個人可以自處開始去發展的,人際關係裡所有的不快樂,如果我們以修行的人來講的話,你最後成佛得道,一定是自己一個人嘛!人跟人之間為什麼會產生不快樂?大部份是來自於被控制的問題,一個是控制欲的問題,所以你如果能夠獨處,你才能夠在別人不想被你控制的時候放他走。


例如說兩個人很親蜜的坐在一起,今天你們談一件事情意見不合,比如說:她要看非關命運,你不要看非關命運的話,那麼如果這倆個人要相處下去,必須要退回到一個倆個人都覺得我們今天是有距離的,我們意見不合,即使最後我陪妳看,因為非關命運比較好看,所以我講不過妳,我一定要陪妳看,可是我內心跟妳就有距離了,因為妳是一個強迫我遵從妳意見的人。


所以這種距離感就是一種獨處狀態,你表面上跟她坐在一起摟在一起看,可是你心裡面覺得很滄桑,覺得這個人都不懂我,然後我離妳好遠,然後藉由因為答應妳而讓我失望,所以妳已經不是我最愛的人了,這種內心的os在交演的時候,其實你需要一個獨處的能力,知道說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空間,她不會了解,講到死她都不會了解,而且那也沒有語言可講,可是你習慣這個時候,你會高興甚至你那種制約的反應認為這都是我的成長,像能夠獨處的人,基本上一獨處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很棒,我又再成長了,我智慧又增長了,我又更靠近我的內心。可是不會獨處的人,一獨處的時候他就會抓狂、生氣、煩燥,所以如果你找伴侶的時候,他不能獨處,你要非常非常的小心,因為他一定時時要跟你控制,那種不是身體上而已,而是思考上你不能跟他有出入,他沒辦法忍受思考上的那個空間,那個非常可怕。



※ 在情緒跟心靈的檢查裡面

如何培養自我獨處的能力:
瑜珈裡頭有個大休息,就是在瑜珈課後會要大家躺下攤成一個大字型,關上燈後平靜一兩分鐘,去讓內心接觸到深層的情緒,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獨處?因為只要有人在旁邊干擾你,你就沒有辦法接近那一塊,那那一塊你長年沒有處理,它就像沒有清的汙水池一樣,所以你給它一個機會,你去靠近它時讓它浮現。


人活著都共有一種無助感,就是我到底要走向哪裡?人生那種很徹底的空虛每個人都有,這也是正常的,可是有些人會抗拒這個思考,認為那種思考很沉重,例如說我如果問說:你死了以後可以留下什麼?有人可能就會回答說:阿彌陀佛!我們來玩吧,不要去想這個。有些人他很怕這個東西,他沒有辦法處理這個沉重感,這種人也就是〝控制需求比較強〞,他沒有辦法忍受人生有很大一塊他不知道的,即使這是正常,他也沒辦法,所以要先練習去面對這個思考。


無法獨處,因為過去的傷痛沒有解決,時間雖然過了很久,可是好像就在昨天,因為一個受傷的心情如果沒有解決,它會穿越時空,也就是說,你會覺得N年前的事情,如果你一閉上眼睛它就在你面前,這表示它沒有被安頓在歷史裡頭,所以它會穿越時空跟著你到處跑,如果有這種現象的話,那個傷痛需要拆開來看,否則就沒有辦法獨處。


如果是覺得自己很可憐,沒有目標感,這是我們現在社會的一個共同認知,現在的社會最讓人不快樂的地方,就是不斷強調人際關係是一種能力,比如說iphone拿出來裡面有多少筆,或者臉書上大概加了多少朋友?這已經變成年輕人人際關係的指標,有些人可以處在一個非常乾淨的人際關係裡面,所以他們的朋友都是真正的朋友,那是一種比較成熟的認知,是說我沒有那麼多外求的東西,所以如果大家太強調自己的人際關係,像是用〝量〞來衡量,跟用〝頻率〞來衡量的話,也是表示你沒有獨處的能力。


如果你能自己在家裡,可是出去的時候要人家陪,這是代表你一直處在一種別人有在看你的想像,這個叫做〝自戀〞。但是這個自戀不是大家想像中那種有缺點的自戀,自戀是指某一種人格特質,在學理上自戀的定義是:你有很多注意力都在檢查自己。所以自戀的人其實也很辛苦,他們其實很善良,他們會把每個地方都做到好,大家不用那麼抗拒自戀這詞,自戀的特徵是他會一直注意著自己有什麼地方缺失,所以一旦走出去的時候,這些人應該鏡子都照很久,然後走出去的時候,他看到別人也覺得是在照鏡子一般,所以這個焦慮讓他無法招架,所以他要帶一個人在身邊分散他人的注意力,而且陪著他一起出來的人基本上不能太糟糕,可是也不能比他好,也就是不能完全拿掉別人對他的注意力,但也不能糟到丟他的臉,因為這個會干擾他要求自己完美的那個責任沒有辦法完成。


類似〝自戀〞這樣的負面名詞在解釋的時候,大部份的人都會抗拒,而且自戀的人的人格會聚焦在自己缺的地方,例如說成長過程缺了什麼,他就會一直去看自己缺的那塊,他就不會去看自己有的東西。


可單獨外出卻無法與自己相處真實的內心世界,如果一個人可以單獨外出,可是回到家確無法獨處的人,是一種真正有過某些寂寞的童年或真正有發生過一些事情的,他們在外面,只要有任何一個人在,他就會運作正常,功能很好,可是等到他身邊無人的時候,必須歸屬自我的時候,或者沒有人可以讓他付出的時候,他就不行了。



※ 如何克服寂寞恐懼,培養自己獨處的能力?
一.
請大家克服寂寞是失敗的,或寂寞是錯誤的成見,因為所有的成就都是在獨處的時候才有靈感,也許是在團隊中完成,可是你一開始一定要在獨處的時候去提升自己的能力,還有所有性靈的東西,像我們都是很寂寞的人,所以才能夠在心靈上面去追求。

二.
如果在獨處的時候,裡面有浮現某種特定的情緒,例如是情傷、挫折感、憤怒,你一定要去處理它,要找機會把它拆封。

最後,希望大家有一個習慣讓你的感官回到寧靜,感官是一個會一直往上重疊的事情,就是腦細胞跟感官,你如果常常習慣有聲音,可是一旦沒有聲音的時候就會受不了,可是你慢慢遞減的時候,安靜的習慣度才會回來,那是一個比較正常也比較恆久的狀態。

最後引述于美人一段話:

一個波濤洶湧的湖面,是沒有辦法完整的倒映出影像的,只有一個非常平靜的湖面才能夠清楚的倒映出你的樣子,所以不要讓自己一直在波濤洶湧中,當然我們在紅塵中打滾,難免是非很多,會讓我們波濤洶湧,可是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有一小段寧靜的時間反射自己。

轉貼來源:鄧惠文粉絲專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